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2024年上半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3月6日上午,我校召开2024年上半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研判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上半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王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俊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吉明明出席会议并对分管领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部署。

王卫东强调,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项目化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的首战之年,学校还将迎来合并组建 20 周年,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至关重要,是必须牢牢守住的红线和底线。就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王卫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要切实拧紧责任链条,将安全稳定工作各项职责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总体工作格局。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隐患”的意识,不断夯实基础、切实筑牢防线,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把各种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三是强化系统观念,全面提升应急处突综合能力。要聚焦校园安全稳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通过加强师生安全教育、舆情研判预警、意识形态工作、校园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面提升应急处突综合能力,切实筑牢校园安全稳定堡垒。

陆俊杰通报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学校安全工作情况。他指出,近期全国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和有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我们必须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维护好校园的安全稳定。就做好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陆俊杰要求,一要围绕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系统谋划我校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着力破解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任务,全面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常态化,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体制,全面做好治安管理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提升校园管理能力和水平。

吉明明指出,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生命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始终坚守的办学底线,我校正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建设,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必须把稳定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就做好当前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吉明明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坚定自觉维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三要筑牢网络安全,夯实阵地建设,切实将网络空间作为新阵地主阵地,不断强化管理,加强安全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四要坚持底线思维,抓好风险防控,健全常态化风险机制、重大决策意识形态风险评估机制等,强化校内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五要强化应急值守,严肃问责追责,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班、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确保在岗在位在状态。

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刘峰主持会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工办主任以及实验室(中心)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