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保障师生校园安全

学生返校复学后保卫处战“疫”工作纪实

为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校园,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下,保卫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部署、讲话和指示精神,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认真落实教育部、省市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全体保卫人冲锋在前,决不退缩,自觉担负起保卫人员的使命和责任。他们戴袖标、亮党徽,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第一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保障师生校园安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保卫处全体人员践行初心和使命,坚守一线、连续作战,在学生返校后积极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尽责筑牢疫情防范“安全墙”,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为师生的健康与安全保驾护航。

精心组织 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面对学生返校前后严峻的疫情形势,保卫处迅速响应,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成立了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通过精心组织、有序部署,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并根据形势与政策,及时进行修订、完善,不断细化防控措施,完善工作流程。坚持防控关口深推前移,统筹安排安保力量到大门等一线岗位中去,切实做到守住门、盯住人、把好关、保安全,为返校复学提供最根本的保障。

保卫处坚决落实教育部防控疫情“五个一律”要求,坚持严格管控就是最好的防护,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自学生返校后,各校区严格执行校门管控措施,实行严格的证件查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耐心细致做好校园管控措施的解释工作,引导入校人员佩戴口罩。无有效通行证件者、拒绝配合者、体温异常者一律不予入校;禁止外卖、快递等校外一切无关人员进入校园;禁止出租车、网约车、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进入校园。入校人员通过“今日校园”APP中“合作单位工作人员进入南通大学申请”“车辆授权网上办理”子栏目、相关部门申领“临时进校工作识别卡”等形式备案后进校。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截止到6月17日,共审核进出校园人员约10130人次,备案外来进校人员5450人次,劝离无备案外来人员447人次,坚决防止疫情流入校园。

保安公司响应保卫处管理指导,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人员防护工作,所有安保人员上岗执勤时,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建立工作人员健康台账,除通过“今日校园”APP,按时填报健康信息日报,还对安保人员、“校园110”巡逻等人员每日进行岗前测。通过微信“平安通大”公众号、一线现场指导等形式做好人员在岗期间的自我防护和上下班途中的防控知识、防控技能培训,确保安保人员自身零感染和工作集体的绝对安全。截至目前,共发送推文5篇,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做好了技能提升和知识储备。

强化管理 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保卫处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管理紧密结合,统筹部署,全面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重点岗位人员全部上岗,累计在岗值班、加班值守1764人次。进一步加大校园巡逻、督查工作力度,及时提醒教职工佩戴口罩,做好场馆及周边安全的实时视频监控,加强应急值守,预警并处置突发事件。

在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的同时,保卫处把校园安全常抓不懈,提前谋划,坚持疫情防控与校园安全两不误。保卫处处长吴如高多次强调,疫情防控阻击战处在关键阶段,不能有丝毫松懈,要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压紧压实责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校园净土。

保卫处坚定不移地扛起开学复课、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治理的主体责任,坚决把当前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处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靠前指挥,统筹管理,充分调动安保人员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完成好各项任务。结合实际情况,校园110值班室全天候运行,安排安保队员对校园大门等区域的“点、面、线”进行24小时值守管控。同时,严格落实校园巡逻巡查制度,确保巡防工作不出现死角盲区,积极维护校园正常秩序。

未雨绸缪 积极巩固校园战“疫”阵地

2019年,我校开展了“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根据建设工作要求,我校加大了安全设施设备投入,进一步加强了技防设施投入力度,但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校安防项目预定的实施计划。保卫处在防控不松劲的前提下,抢时间、赶进度,积极推进校园安防升级改造项目和人脸识别门禁道闸改造项目的工作落实。“疫情期间,安全二字万不能忘,切实增强紧迫感,确保校园安全管控范围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扩大。”保卫处处长吴如高要求。

据悉,安防升级改造项目和人脸识别门禁道闸改造项目对我校逐步完善校园门禁管理,实现校园人员轨迹探查无死角、视频监控全覆盖打下了良好基础。“加强监控系统升级和人脸识别门禁道闸改造,我们就像有了‘天眼’,学校的安全管理将进一步得到加强。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加强校园动态与静态的安全管控,随时掌控重点部位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置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的安全水平。”保卫处处长吴如高说。

临近学期结束,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保卫处将继续重点关注和抓好防范工作,确保各项防疫制度和措施精准落地,努力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

(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