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消防专栏  消防纪实

我校电瓶车火灾案例纪实

2013 8 22 日晚上 21 10 分左右,钟秀校区一期男生公寓 1 号楼的北侧发生火灾,经 公安消防机关初步判定起火原因疑为电瓶车电瓶或电瓶车本身自燃所至,导致 35 辆电瓶 车、 10 多辆自行车被烧毁、 1 号楼部分外墙砖和窗户脱落、楼道内顶棚坍陷,给学校造 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保卫处提醒校内师生:电瓶车的很多部件都是塑料制品,防火性较差,一旦起火, 火势很难控制,而且容易引燃车棚内其他物品,使火势蔓延,造成更大损失。因此,师 生们要做好电瓶车的日常检查工作,防止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等现象发生,不要购买劣 质电瓶,驾驶到一定时间最好能停下休息片刻。师生在为电瓶车充电过程中应注意以下 几点:
一是一定要安全充电,别在车棚里随便拉根线,一定要用固定的插座,充电完毕先拔掉 交流电源上的插头;
二是电池充电时间不能过长,充电应按照专用配车充电器规定的时间充电,夏季充电, 铅酸电池为 3 8 小时,冬季为 4 10 小时。尽量不要在晚上充电,一般不应超过 8 个小 时,以免因充电时间过长而引起火灾;
三是注意检查电源及电瓶是否有电瓶液,如果没有应及时补充后再充电;
四是不要把电瓶车放在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充电。
请各位师生吸取教训,心中绷紧防火这根弦!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