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消防专栏  消防纪实

疏散通道堵塞、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安全出口堵塞引起的惨剧

救援人员用梯子救女子

消防战士从大火现场救出女孩

2013年4月,湖北襄阳火车站附近一家网吧着火,顺而蔓延到楼上的酒店,正在睡梦中的67个房客被惊醒后,多人直接跳窗逃生,有两人在窗沿上等待救援时坠楼。截至昨晚11时30分,大火造成13人遇难,48人受伤,死者年龄最小的是一个5岁女孩。

大约两小时后,当地消防部门扑灭大火。有消息称,起火原因是网吧内电线短路,但当地官方未证实这一说法。目前,事发网吧老板及酒店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房客还没起床 网吧大火引燃酒店

陈永平住在襄阳市樊城区云集路社区。昨天早上6时左右,她起床后正在洗漱,忽然接到社区居委会主任的电话说,她家附近升腾起很浓厚的烟雾,让她看看附近是不是有地方失火了。陈永平推窗一看,发现马路对面一家酒店正向外冒烟雾,还夹着火苗。

着火的酒店位于襄阳市樊城区前进路东段,距离襄阳火车站只有300多米远。整个大楼共有5层,一楼是门面房。酒店共有50间客房,前台登记簿显示,事发前开出42间客房(也有媒体说有58间客房,事发前开出54间),共有67人入住。

过火部分都在酒店二楼以上。因为是周末,事发时宾馆的房客几乎都没起床。被大火惊醒的住店人员,纷纷起床逃生。

等待救援时 两房客从窗沿坠落

目击者张女士说,她早上7时左右路过时,大火正从酒店2楼往上蔓延,3楼至5楼的窗户里,都冒着浓烟。

“当时,三楼的阳台上站了六七个人,四楼和五楼各有一人翻到窗户外面扒着窗沿等救援。”张女士说。后来扒着五楼窗沿的男子没坚持住,不幸坠楼。围观市民和救援人员立即将他抬上救护车。随后,又有一名女子没坚持住,不幸坠落。

事发时住在酒店五楼的小李说:“大概在早上7点,我被烟味呛醒了,当时我还纳闷,自己一直没抽烟啊。”打开门一看,发现浓烟滚滚。小李慌忙把房门关紧,衣服也没穿,拿起毛巾去接自来水,水已停了。

这时,他听到旁边房间有人在砸防盗网,他想都没想,下意识地也抓起房间内的凳子拼命砸开了防盗网。

“然后先用床单下到三楼,再从三楼跳到了地上。”小李说,房间下面正好是一个小区的绿化带,他跳在草坪上,只受一点皮外伤。

网吧起火时 还有25人在上网

经初步调查,这场火灾发生在昨天早上6时,6时38分消防部门接到火警。上午8时50分,大火被扑灭。

大火最先从网吧烧起,当时还有25人在上网,然后一直蔓延到整个酒店。有消息称起火原因是网吧内电线短路。当地官方未予证实。当地通报说,截至昨晚11时30分,火灾造成13人遇难,48人受伤,其中危重伤员1人、较重伤24人、轻伤23人,分别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襄阳市中医医院、襄阳市铁路中心医院、襄阳市中心医院、空军第477医院5家医院救治。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接报后迅速批示,要求襄阳市委、市政府尽全力抢救伤员,最大限度减少死亡。襄阳市公安部门说,涉事的网吧老板、酒店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