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消防专栏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活动之法律法规宣传与技能培训

大家好,很高兴大家来参加这次培训,希望通过开展这次法律法规宣传与技能培训能使大家认识火灾的危险性,了解其自身所在岗位的消防安全职责,熟练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我节选了部分与我们后勤宿管,楼宇消防值班人员和安保巡查人员有关的消防法律法规,让大家了解一下

消防法律法规部分:

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第十一条 学校二级单位和其他驻校单位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一)落实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并落实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二)建立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考核、奖惩制度;

(三)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及演练;

(四)定期进行防火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五)按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并确保其完好有效;

(六)按规定设置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并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七)消防控制室配备消防值班人员,制定值班岗位职责,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八)新建、扩建、改建及装饰装修工程报学校消防机构备案;

(九)按照规定的程序与措施处置火灾事故;

(十)学校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第十三条 除本规定第十一条外,学生宿舍管理部门还应当履行下列安全管理职责:

(一)建立由学生参加的志愿消防组织,定期进行消防演练;

(二)加强学生宿舍用火、用电安全教育与检查;

(三)加强夜间防火巡查,发现火灾立即组织扑救和疏散学生。

消防法第六十条 任何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二)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
(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
(四)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
(五)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
(六)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
(七)对火灾隐患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的。
个人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有本条第一款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第六项行为,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安全防范方面需要注意的:

一、宿舍管理人员

1、不乱接电源。

不在宿舍内使用电褥、电熨斗、电磁炉、“热得快”、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不在宿舍内私拉乱接电源,或使用不合格的电器,学生宿舍内可燃物品多,稍有不慎或疏忽便能引起火灾。

案例 1998 1 22 凌晨2时,在济南某医院实习的某医学院10名学生,因用电炉不慎起火,烧死5人,烧伤5人。 22081114日上海商学院发生火灾造成4名学生跳楼身亡,宿舍起火的原因可能是学生宿舍内违规使用热得快所致。

2、不躺在床上吸烟,不乱扔烟头。

人在疲乏时,躺在床上很容易入睡,烟头掉在被褥上,或者烟头扔在易燃物上,容易发生火灾。根据统计,每年都有不少人由于粗心大意死于因吸烟或乱扔烟头而引起的火灾中。我校学生公寓也发生多起由于乱扔烟头引燃晒在室外棉被的案例。

案例:吉林市中百商厦伟业电器行雇员于红新不慎将吸剩的烟头掉落在仓库地上,烟头引燃可燃物后,引发火灾,造成54人死亡、7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的严重后果。

3、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4、夏天到了,人走要熄灯、关闭电源。不要将台灯、蚊香靠近枕头、被褥和蚊帐等易燃物品周围。

二、楼宇消防值班室人员、保安巡查人员需注意的

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单位)应进行每日防火巡查,学生宿舍夜间防火巡查应不少于2次,教室、实验室、图书馆、校医院等应加强夜间防火巡查。防火巡查应包括下列内容:

a)各教学,实验楼宇内有无违章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情况;

b)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

c)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等情况;

d)消火栓、灭火器、疏散指示灯等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

e)做好值班记录,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无法当场处置的,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

实际操作部分: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1、去铅封 2、拔掉保险栓 3、对准火根,按下压把

灭火器有效性的检查方法:1、铅封是否完整、2、压力表指针是否在绿区 3、灭火器瓶体完整,不变形,无锈蚀

室内消火栓水带的使用方法:        
1、将水带接在消火栓栓口,拉出,另一头接上消防水枪。
2
、拧开消火栓阀门。
3
、水流射向火的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