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消防专栏  消防知识

南通大学消防安全知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规定与学校的安排,今天我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学习、了解消防安全方面的一些知识和我校消防方面的一些情况。

校园防火安全的重要性

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学校人员集中,实验室多,防火重点部位多,因而很容易发生火灾。校园的防火安全直接关系到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不但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而且由于学校的特殊性,它会造成重大的社会影响。

二、校园内最容易引发火灾的部位

1、实验室2、学生宿舍3、食堂4、临时住处 5、电瓶车充电处

三、室内火灾的几个阶段划分

室内火灾的发展过程,从其温度变化情况的不一样,一般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1、火灾初起阶段。一般固体可燃物质着火燃烧后,在15分钟内,燃烧面积不大,火焰不高,辐射热不强,烟和气体流动缓慢,火焰温度在可能500度以上,燃烧速度不快。此时是扑救的最好时机,只要发现及时,用很少的人力和简易的灭火工具就能把火扑灭。

2、火灾发展阶段。由于初起火灾没有及时发现或扑灭,随着燃烧时间的延长,温度可达700度以上,周围的可燃物质或建筑构件被迅速加热,气体对流增强,燃烧速度加快,燃烧面积迅速扩大,火势突破外壳。此时须投入相当的力量,及时采取正确措施来控制火势的发展。

3、火灾猛烈阶段。如果火灾在发展阶段没有得到控制,由于燃烧时间继续延长,燃烧速度不断加快,燃烧面积迅速扩大,温度急剧上升,气体对流达到最快速度,辐射热最强,建筑构件的承重能力急剧下降。此时,必须组织更多的灭火力量,经过较长时间才能控制火势,扑灭火灾。

校园消防常识 (灭火)

一、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干粉灭火器内充装的是干粉灭火剂。干粉灭火剂是用于灭火的干燥且易于流动的微细粉末,由具有灭火效 能的无机盐和少量的添加剂经干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细固体粉末组成。它是一种在消防中得到广泛应用的灭火剂,且主要用于灭火器中。除扑救金属火灾的专用干粉化学灭火剂外,干粉灭火剂一般分为BC干粉灭火剂和ABC干粉两大类。干粉灭火剂主要通过在加压气体作用下喷出的粉雾与火焰接触、混合时发生的物理、化学作用灭火。另外,还有部分稀释氧和冷却的作用。

干粉灭火器最常用的开启方法为压把法。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位置后,先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拔去保险销,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开启干粉灭火棒时,左手握住其中部,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右手拔掉保险卡,旋转开启旋钮,打开贮气瓶,滞时l-4秒,干粉便会喷出灭火。

二、初起火灾处理方法

发生火灾后,应在迅速向消防队报警的同时,及时组织本单位人员利用简易的灭火器材和设备进行扑救。处置方法有:

1.绝可燃物,搬走火点附近的可燃物;关闭阀门,切断流向火点的可燃气体或液体;将容器的燃料导至安全地带;用泥土或黄沙筑堤,阻止可燃液体向火点流淌。

2.冷却降温。

3.利用泡沫覆盖燃烧物表面;用容器、设备的顶盖遮盖灭火点;油锅着火时,盖上锅盖;用毯子、棉被、麻袋浸湿后覆盖燃烧物表面;用沙、土覆盖燃烧物,达到窒息灭火。

4.小面积的固体可燃物燃烧时,可用扫帚、树枝条、衣服扑打。

5.如发生电气火灾,或者电气线路、设备受到火势威胁时,或电气线路影响灭火人员安全时,要及时切断电源。

6.对密闭条件较好的小面积室内火灾,在未作好灭火准备前,应先关闭门窗,以阻止新鲜空气进入,防止火灾蔓延。

7.将受到火势威胁的易燃易爆物质、压力容器、槽车等疏散到安全地带;对受到火势威胁的压力容器、设备应立即停止向内输送物料,并将容器内的物料设法导走,或停止加温,及时进行冷却,或者打开有关阀门放空泄压,防止爆炸。

根据物质燃烧原理,灭火的基本方法,就是为了破坏燃烧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和燃烧的反应过程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具体说来有4种:

冷却灭火法。它是根据可燃物质发生燃烧时必须达到一定的温度这个条件,将灭火剂或水直接喷洒在燃烧着的物体上,使可燃物质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从而使燃烧停止。

隔离灭火法。它是根据发生燃烧必须具备可燃物质这个条件,将燃烧物体与附近的可燃物隔离或疏散,使燃烧停止。

窒息灭火法。它是根据可燃物质发生燃烧需要足够的空气(氧)这个条件,采取适当措施来防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易燃烧的物质如惰性气体稀释空气中氧的含量,使燃烧物质缺乏或断绝氧气而熄灭。实际运用时,如用石棉毯、黄沙、湿棉被、泡沫等一时不易燃烧的物质迅速覆盖在燃烧物上。

抑制灭火法。它是使卤代烷灭火剂参与燃烧的链锁反应,使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的游离基,从而使燃烧反应停止。

四、发生火灾后的处理方法

一般情况下,发生火灾后,应尽快向119和校保卫处报警,同时进行救火,因为救火是分秒必争的事情,早一分钟报警,消防车早一分钟到,就能把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耽误了时间,小火就可能酿成大火。而且,火灾的发展常常是难以预料的,有时似乎火势不大,认为自己能够扑灭,却由于各种因素,火势突然扩大,这时才向消防队报警,就会使灭火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当发生火灾,现场只有一个人时,应边呼救边处理。如果认为有能力、有把握将初起火灾扑灭,而相应的灭火器就地可取,懂得使用,那就应立即把火扑灭。如果认为无能力扑灭这起火灾,就应赶快报警,并在报警的路上边喊边跑,以便取得群众的帮助。报警时可拨火警电话“119”,接通后,应沉着、准确他讲清起火单位、所在地区、街道、房屋门牌号码、起火部位、燃烧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以及所使用电话的号码。报警后,应派人在路口接应和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及时扑救,减少损失。

五、如何配合消防队灭火:

如单位发生了火灾,在及时报警和组织扑救的同时,应积极配合消防队灭火。

如已将初起火灾扑灭,应注意保护现场,以便公安部门或本单位保卫部门调查火因和损失。

如火势已扩大,在场群众已无力将火扑灭时,要采取措施制止火势蔓延。

主动配合消防队灭火。首先,在消防车可能驶来的方向派人守候迎接,开道引路;其次,消防人员到场后,要及时向他们介绍火场情况,如燃烧物质,有无人员被火围困,有无爆炸、中毒物品等;另外,还要维持好火场秩序,禁止无关人员入内,以便于消防人员灭火。

校园消防常识 (自救)

天有不测风云,人才旦夕祸福。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因此,掌握多一些火场自救的要诀,困境中也就能获得第二次生命。

第一诀: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每个人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所在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要做到了然于胸,必要时可集中组织应急逃生预演,使大家熟悉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这样,火灾发生时,就不会觉得走投无路了。

第二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请记住:在安全无事时,一定要居安思危,给自己预留一条通路。

第三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请记住:自断后路,必死无疑。

第四诀: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当发生火灾时,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请记住:争分夺秒扑灭“初期火灾”。

第五诀: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正确有选择是:沿烟气不浓、大火尚未烧及的楼梯,应急疏散通道,楼外附设敞开式楼梯等往下跑,一旦在下跑的过程中受到烟火或人为封堵,应从水平方向选择其它通道,或临时退守到房间及避难层内,争取时间,进而采用其它方法逃生,如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

请记住:人只有沉着镇静,才能想出好办法。

第六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正当起火建筑物被烈火或浓烟弥漫时,人们都纷纷从建筑物内疏散出来,但有些人刚刚疏散出来试图重返去灭火或找家人和抢救财产,结果弄不好成了人财两空。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因为,你重返起火建筑物中时可能遇到新的危险,尤其中火灾的发展阶段,当你重返建筑物时,也许正巧遇上可燃物发生“轰燃”现象,既大为将整个空间充满,而这时再次逃生的希望很小。即使火灾被扑也要慎重,如果有风吹,还会发生“死灰”复燃现象,仍会遇上危险难以逃生。

请记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第七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据有关资料统计,在火灾中丧生的人,受烟雾中毒、窒息而死亡的比例远比烧死的要高,大约比率高达70%以上,因此,当你被烟困住时,防烟雾中毒、防窒息死亡是非常重要的。现代建筑虽然比较坚固,但几乎所有的装饰材料,诸如有塑料壁线、化纤地板、人造宝丽板等,均为易燃物品。这些化学装饰材料燃烧时散发出的有毒气体,随着浓烟快于人奔跑速度的48倍迅速蔓延,人们即使不烧死,也会因烟雾毒气而窒息死亡。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毛巾、口罩可作为空气过滤器,人在烟雾中,用折叠8层的湿毛巾蒙鼻保护,可减少60%烟雾毒气的吸入。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应配戴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如果没有这些护具,那么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

请记住:多件防护工具在手,总比赤手空拳好。

第八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按规范标准设计建造的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逃生楼梯、通道或安全出口。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以利用楼梯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屋顶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点沿着落水管、避雷线等建筑结构中凸出物滑下楼也可脱险。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或因热的作用电梯变形而使人被困在电梯内,同时由于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般直通各楼层,有毒的烟雾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因此,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

请记住:逃生的时候,乘电梯极度危险。

第九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高层、多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的楼层。如果没有这些专门设施,而安全通道又已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你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一端紧固定在暖气管道或其它负载物体上,另一端沿窗口下垂至地面或较低的楼层的窗口,阳台处,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但要特别注意,绳索结扎一定要牢固。

请记住:胆大心细救命绳就在身边。

第十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假如用手摸房门已感到烫手,则说明房外火势已进入“发展阶段”,此时若开门,火焰和浓烟就会迎面而来。逃生通道被切断且短时间内无人救援。这时候,可采取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的办法。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请记住:坚盾何惧利矛。

第十一诀: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在晚上即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因为消防人员进入室内都是沿墙壁摸索行进,所以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或门边,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此外,滚到墙边也可防止房屋结构塌落砸伤自己。

请记住:充分暴露自己,才能争取有效拯救自己。

第十二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火场上的人如果发现身上着了火,千万不可惊跑或用手拍打,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的补充,促旺火势。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就更有效了。

请记住:就地打滚虽狼狈,烈火焚身可免除。

第十三诀:身居高楼 沿梯下跑。

火灾发生时,如果你身处高楼,就要沿着楼梯向下跑,你如果旅游住的是星级以上酒店,一般都设有安全疏散楼梯间,安全疏散楼梯间都是防火防烟的。除非在最顶层你可向屋面跑,一般情况千万不要往上跑。因为烟和火的速度向上蔓延是非常快的,你肯定难以逃脱烟火的吞食。

第十四诀:走投无路、厕所避难。

第十五诀: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身处火灾烟气中的人,精神上往往陷于极端恐怖和接近崩溃,惊慌的心理极易导致不顾一切的伤害性行为,如跳楼逃生。应该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一般4层以下),非跳楼即烧死的情况卜,才采取跳楼的方法。即使已没有任何退路,若生命还未受到严重威胁,也要冷静地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跳楼也要讲技巧,跳楼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水池、软雨篷、草地等方向跳;如有可能,要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以减缓冲击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扒窗台或阳台使身体自然下垂跳下,以尽量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以减少伤害。跳楼虽可求主,但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要慎之又慎。

软物救命:

即在沙发、席梦思(最好数床相叠)等高楼上可以得到的家具下面捆上重物,如哑铃、带泥的花缸、水泥板等,总之,越重越好,然后人蹲在上面,两手紧紧抓住软家具从窗口或阳台被人推下,这样,由于这种“人物联合体”的重心在下面,因而上面的人不易翻转,而底下又有软物,因而获救的可能性较大。模拟实验也证实了这点。
后来,有些人采用此法救命,果然“大难不死”。

杆棒跳楼,自救新招:

它只要一根结实的比人稍长的杆棒就行,木棒、竹杆、铁棍、钢管均可,但越结实越好,如有条件,杆棒两头应捆上重物(没有捆也可用)。下跳下时,人应将杆棒双手抱住,双腿夹住,两脚交叉扣住,如爬竹杆一样,头与手的上部,脚的下部务必留出一段,两头约50厘米。由于约80%的跳楼者坠地时不是头着地,就是脚碰地,因此,抱杆跳楼者大多数是杆棒先撞地,这种“硬碰硬”自然可以大大减轻身体的伤害程度
请记住:跳楼不等于自杀,关键是要有办法。

第十六诀:袋形走廊,不要误入。
袋形走廊,就是只有一个安全出口的走廊。
袋形走廊在火灾中的危险性在于:火灾中人在逃生时有趋光性,亮光与起火点扩散过来的滚滚浓烟正好形成鲜明对比,浓烟环境中的亮光给人的救生需要带来希望,从而调动了人的救生动机。因为袋形走廊的尽头都要开窗口以利采光,所以极易造成人的错觉而使人误入。要避免疏散时误入袋形走廓,首先应该熟悉自己所处的环境,以及安全出口的位置和数量,其次是在疏散时还应镇静不惊慌,否则,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

下面介绍一种简便的方法——自我暗示法:即缓慢地默念如下任一词句若干次,直到紧张的心理消除为止:

我感到很轻松,全生都很轻松。

不用慌,我会逃出去的。

我的感觉很好,很自然。

我的感觉很好,我十分镇静--------

在紧张恐慌的心理被消除后,遇险者若能临危不惧,运用所所学到的避难常识和聪明才智,判明形势,不盲从,才能化险为宜。

以上我们讲的是消防方面的一些基本知识和要求,希望大家足够重视消防,远离火灾,在安全环境下学习和生活。最后,祝大家在学业上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