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消防专栏  消防知识

预防校园学生公寓火灾事故的发生

公安消防部门和国家教委对高校火灾事故的历年通报显示:近几年全国高校所发生的火灾事故的数量,经济损失,对教学科研的破坏程度及给师生员工造成的生活负担等方面,是逐年上升的。因此搞好消防安全是保证我校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我校领导对安全预防工作十分重视,经常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的力度。

学生公寓安全无小事,也许就在我们不经意使用违禁用品的那一刻,已经种下了安全因患的祸根,现在我们整理出全国各高校学生公寓及其他火灾案例,旨在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警钟长鸣。

一、不乱接电源。

1、不在宿舍内使用电褥、电熨斗、电炉子、“热得快”、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不在宿舍内私拉乱接电源,或使用不合格的电器,学生宿舍内可燃物品多,稍有不慎或疏忽便能引起火灾。

【案例一】

2004102日晚825分许,某高校一学生公寓301宿舍发生一起火灾事故,致使配置给该宿舍使用的箱子架、物品柜等设施因火灾被损,另有价值5000余元的学生个人财物被烧毁。经查,这起火灾事故是有同学违反学生公寓管理制度在宿舍内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时而造成的(寝室当时无人)。具体原因是:插在主接线板的电热杯放在箱子架顶层,水烧干后自燃,并引燃临近的易燃品,如箱子架上所放的书籍、衣物、被子等,最终酿成火灾事故。
【案例二】

2002 1 4 9时许,某高校一公寓523宿舍发生一起火灾事故,致使配置给该舍使用的长条桌、物品柜等设施因火灾被损,另有价值4000余元的学生个人财物被烧毁。经查这起火灾事故是由于该舍两名同学将应急灯长时间充电(13小时,寝室当时无人),使蓄电池过热,引燃桌下纸箱内的易燃物而造成火灾。

【案例三】

2001 11 3 下午,某高校一公寓504宿舍发生一起火灾事故,致使配置给该舍使用的照明、床板、物品柜等设施因火灾被损,另有价值1万余元的学生个人财物被烧毁。该公寓住的全部是女生,火灾发生时该舍无人。经查这起火灾事故是人文学院01级两名女学生违反学生公寓管理制度,将烧水的“热得快”放在暖壶里烧水,人走时忘断电源以至酿成火灾。

【案例四】 2002 1 15 8:20左右,北京某大学应用物理学院98级女生宿舍一房间失火,造成经济损失1800元。经查,是由于学生购买的低质量电源插座通电过热燃烧引起的。

【案例五】 1998 1 22 凌晨2时,在济南某医院实习的某医学院10名学生,因用电炉不慎起火,烧死5人,烧伤5人。

二、不使用酒精炉、煤油炉、汽油炉等;

【案例】

2004年寒假刚开学不久,某高校体育学院02级的两名女生违反学生公寓管理规定,擅自在宿舍用酒精炉做饭。在添加酒精时发生意外燃爆,导致同宿舍的另一名同学烧成重伤,医疗费高达两万余元。这起事故给自己和他人精神和身体上造成很大的痛苦。

三、不躺在床上吸烟,不乱扔烟头。

人在疲乏时,躺在床上很容易入睡,烟头掉在被褥上,或者烟头扔在易燃物上,容易发生火灾。根据统计,每年都有不少人由于粗心大意死于因吸烟或乱扔烟头而引起的火灾中。我校学生公寓也发生多起由于乱扔烟头引燃晒在室外棉被的案例。

【案例一】吉林市中百商厦伟业电器行雇员于红新不慎将吸剩的烟头掉落在仓库地上,在并未确认烟头是否被踩灭的情况下离开了仓库。烟头引燃仓库内的可燃物后,引发火灾,造成54人死亡、7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的严重后果。

【案例二】

19854月,一个烟头使哈尔滨天鹅饭店发生震惊中外的大火,10名无辜者葬身火海。
1987
10月,一个烟头使北京白兰洗衣机厂东坝仓库价值400万元的产品化为灰烬。
1988
4月,一个烟头使中央党校礼堂顷刻间被大火吞噬。
1989
11月,一个烟头使外交学院红楼职工宿舍楼发生大火,37户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17户绝大部分财物被烧毁。
四、不在室内点蜡烛看书。

人疲乏入睡后,蜡烛容易引燃蚊帐、被褥,引发火灾。

【案例】

1990 4 28 ,某大学女生宿舍发生火灾,一名学生被烧伤,烧毁蚊帐三顶、被子一床以及其它许多衣物。起火原因:该女生27日晚熄灯之后,在床边点蜡烛看书,不久疲劳入睡,但烛火继续燃烧,引燃蚊帐起火。

五、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案例】

如某大学一男同学顺手带回实验用酒精,藏匿在床铺下,结果滴漏,晚上另一同学违反规定在宿舍内吸烟,随手将未熄灭的烟头扔在地上,结果引起起火,导致同宿舍的几名同学烧成重伤。

第五、不在室内燃烧杂物。被燃物飘飞到床上,或者被燃物末彻底熄灭,人离开室内,都容易引起火灾。

六、人走熄灯、关闭电源。不要将台灯靠近枕头、被褥和蚊帐。

【案例一】

海珠区的某高校一栋研究生宿舍突发大火,所幸经校方管理员、学生及接报赶到的消防员协力扑救,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悉,这起火灾正是由一名女生长时间开台灯引起的。

【案例二】

某高校学生宿舍发生一起火灾,原因是台灯使用时与蚊帐、帘子类物品挂上了,灯头长时间点燃发热,引燃蚊帐,造成火灾。其中一个被烧伤最严重的女孩睡得最熟,似乎是因为别的床上先起火,然后将被子扔下来的时候使她那个床着火, 但同屋的人都没有顾的上叫她,她也可能被呛昏了而没有及时 离开着火的床铺。

从上面的案例可以看出,少数大学生思想上忽视学校的防火安全制度,法律意识淡薄,造成了火灾事故,危害了公共安全。 古训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防范火灾,保证我们共同的校园也是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每个人都肩负起防火安全的责任,从思想上树立牢固的消防安全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构筑一道防范火灾的钢铁长城,共同创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