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消防专栏  消防动态

舍楼起火 消防救援人员疏散30余名被困人员

图为起火宿舍

图为官兵现场救援

2月19日14时许,恩施州民族路一居民宿舍楼三楼发生火灾,楼内多户居民被困家中。事发后,当地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到场处置,紧急疏散转移楼内30余名被困人员,并成功将大火扑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当日14时05分,恩施州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紧急调派恩施市消防大队清江中队和航空路消防执勤点出动5辆消防车、29名官兵赶往现场处置。

在事发现场,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外部查看和询问得知,起火部位位于该居民宿舍楼三楼一房间,燃烧物质客厅家具,此时火苗正从窗口、楼道向上蔓延,整个楼道浓烟弥漫,能见度较低。

消防救援人员见此情形,立即展开灭火救援行动。灭火小组迅速利用消防车出二支水枪控制火势,并阻止蔓延;警戒小组对现场进行警戒,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火场;供水小组利用附近消防栓,向消防车进行供水,确保灭火用水不间断。与此同时,成立两个搜救小组,在佩戴好个人安全防护装备后,对楼内被困人员进行逐层逐户搜救。搜救过程中,针对能够自立行走的被困人员,消防救援人员采取引导的方式,让他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从安全通道快速撤离,对于不能自立行走的老人和儿童,消防救援人员采取背或抱的方式进行疏散营救。

14时35分,火势得到有效控制,楼内被困人员基本安全撤离。为确认楼内被困人员是否全部撤离,消防救援人员再次深入宿舍楼内挨家挨户进行搜救,确保不漏一人。14时40分,现场明火已全部熄灭,为防止死灰复燃,消防救援人员还利用火钩对起火物进行清理,并用水浇透。14时50分左右,经消防救援人员反复确认现场无被困人员和复燃迹象。

目前,起火的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