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平安校园  创建活动

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把握正确办学方向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地位。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障。 

在刚刚召开的我校纪念建党94周年七一表彰大会上,校党委书记成长春强调,要找准发力点、增强主动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守住守好高校意识形态防线,并就着力抓好我校意识形态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近年来,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把学校建设成为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坚持并完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党政工团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理论武装全员覆盖、组织架构体系完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舆论阵地管控有力、哲社研究阵地繁荣发展、师德建设常抓不懈、品牌效应不断放大、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 

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社会思想多元化趋势更加明显,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正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高校作为思想文化的集散地、社会思潮的风向标、处在意识形态的风口浪尖,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正本清源的工作,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防线。 

首先,必须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一把手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始终发挥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作用;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以制度创新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科学、规范、有效的管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第二,必须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成果的学习,要将学习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优势,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统筹校内外资源,构筑思想理论新高地,为广大师生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供理论支持;旗帜鲜明的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通过撰文、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进程,增强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第三,必须把牢用好意识形态工作传播阵地。严格执行课堂、论坛、讲座、境外资助项目等审核管理制度,按照“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传授有纪律”、“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强化把关意识,筑牢抵御渗透的防火墙;坚持管用结合,主动占领网络阵地,不断健全统筹、研判、联动、处置机制,推进传统媒体和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有效联动与聚合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好中国价值;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传播话语新、接地气、正能量的内容,增强师生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 

第四,必须构筑层次清晰、责任明确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要不断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做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力组织者;广大教职员工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运用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传播者;要加强两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着力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明确高校所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相结合,努力形成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筑牢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钢铁长城,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校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