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平安校园  制度规划

南通大学创建“江苏省平安校园”工作规划

为深入推进我校“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打造安全、稳定、有序的校园环境,实现“长安南通”、“平安江苏”的目标,经研究,特制定此创建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平安江苏”、“长安南通”的战略目标,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安全育人的原则,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贯彻落实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建立和规范校园安全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管理的措施和责任,全面提升学校的安全防范水平,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努力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根据“江苏省平安学校”创建活动检查考核意见,结合我校实际,我校于2011年申报“江苏省平安校园”,并接受检查考核。

通过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形成维护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的长效机制,实现“五无”工作目标,即:无校园内刑事案件,无造成严重影响或严重后果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无造成严重影响国家安全或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无引发系统恐慌的重特大恶性案件或社会治安案件,无造成严重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师生伤害事故。努力营造一个稳定、安全、有序、和谐的教育环境。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创建“江苏省平安校园”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正副组长,党办、宣传部、学工处、信访办、监察处、校办、教务处、研究处、人事处、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校工会、团委、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四、工作重点

1、建立完善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工作机制。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坚持不懈地做好宣传、教育和防控工作。

2、大力强化各项治安防范措施。建立并不断完善以“校园 110监控报警指挥中心为枢纽,集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抓好学校安全队伍建设,加大对重点部位防范力度。进一步落实校内管理责任制。

3、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继续强化门卫管理,大型活动管理、消防管理、交通管理、外来人员管理、网络信息管理等,实现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4、认真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各单位民调工作领导小组要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和部署,积极开展日常排查调处工作,对各种不安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能在单位、部门解决的问题不推到学校。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激化。

5、制定完善学校及各单位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工作预案,组建有关工作机构和专门队伍,把工作重心放到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上来,尽量避免各类事件的发生,逐步建立起协调高效的预防和处置工作体系。

6、确保安全工作与学校整体工作协调一致。树立整体意识,把“平安校园”建设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文明食堂建设、文明宿舍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广泛开展安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加强和深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充分调动各单位工作的积极性,形成群策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7、健全完善学校与地方综治委、公安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及时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

8、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特别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法制、道德、纪律、安全教育,有效预防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9、进一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及责任追究原则。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追究意识,实行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票否决制”。

10、提高师生员工对学校治安的满意率。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对学校治安的满意率达100%以上。

五、实施步骤

1. 宣传发动阶段

时间:20105月—201010

主要任务:

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的意义、目的和要求,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和师生员工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推动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学习和借鉴兄弟学校的创建工作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按照创建工作计划的要求,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做到工作到位,任务到人,措施落实,务求实效。

2. 查纠不足

时间:201011月—20117

主要任务:

将创建活动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建优良校风、学风工作相结合;与整治校园及其周边治安秩序,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相结合,确保长治久安。同时,因地制宜,提高校园的防控能力。认真自查、整改校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在全校开展创建安全财会室、安全办公室、安全计算机室、安全实验室和安全学生宿舍活动,做到工作到位,任务到人,措施落实,务求实效,为创建活动打下扎实的基础。

3. 迎接评估

时间:20118月—12

主要任务:

在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创建考核标准,逐项逐条进行对照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各单位具体情况,提出进一步的整改措施;收集整理创建工作形成的各种资料和台帐,做好工作的总结;做好申报“江苏省平安校园”的各项准备工作,在通过市“平安学校”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的检查验收后,向省教育厅和省公安厅提出申请,并接受考核验收。

六、有关要求

1.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平安校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重、要求高、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各单位领导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以对广大师生的生命和国家、个人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刻领会“平安校园”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学校的部署上来,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各单位要明确责任,要把“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列入整体工作计划,坚持与其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宣传部、学工处、团委、保卫处、现教中心等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采取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一次以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平安校园建设的浓厚氛围,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平安校园“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提高师生参与“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3. 突出重点,强化基层

“平安校园”建设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突出抓好学生的安全、教师的安全、学校重点与要害部门的安全、重要时段与敏感时期的安全,只有突出这“四项重点”,才能抓住主要矛盾,维护好学校安全稳定的大局。在突出重点的同时,还要强化基层,打好基础。基层基础建设是平安校园建设的根基。各单位要积极开展本单位、本部门的平安建设工作,要建立健全治保会、调解会等基层群防群治组织,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生工作队伍、安全信息员队伍和义务消防员队伍在平安校园建设中的作用,形成维护安全稳定的工作网络。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根据学校的要求,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狠抓措施落实。通过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筑起平安校园建设的坚实基础。

4. 常抓不懈,务求实效

根据《高校“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考核验收细则》的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长效机制,并加强督促检查,不搞花架子,不应付过关,不做表面文章,切实做到常抓不懈,确保安全工作不剩“死角”、不留“漏洞”。 

各级领导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学校担负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内在需要出发,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使命感,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和领导工作的力度,通过深入发动和扎实工作,确保我校2011年顺利获得“江苏省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