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平安校园  制度规划

南通大学关于开展“江苏省平安校园”

南通大学文件

 

通大保20103

南通大学关于开展“江苏省平安校园”

创建工作的意见

 

根据省教育厅、省综治办、省公安厅《关于开展“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通知》(苏教安[2008]18号)的精神和要求,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基础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管理的工作责任,扎实做好校园综合治理,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现对我校开展创建“江苏省平安校园”活动(以下简称创安)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瞄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平安江苏”的战略目标,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安全育人的原则,高度重视安全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和领导工作的力度,将其列为全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贯彻落实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建立和规范校园安全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管理的措施和责任,全面提升学校的安全防范水平,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努力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目标任务

根据“江苏省平安学校”创建活动检查考核意见,结合我校实际,我校于2011年申报“江苏省平安校园”,并接受检查考核。

通过“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开展,学校法制、安全、心理健康等教育工作形成制度,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安全防范意识和心理素质不断提高,无非法传销组织等活动,无宗教传播事件。建立校园“110”,保卫机构和人员按要求配备,重点要害部位视频监控系统和周界报警系统安装率达100%,内部治安防控网络健全。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措施落实,经常开展以预防自然灾害、校舍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治安安全、网络安全、涉外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隐患整治,及时排查处置校园不稳定、不安定、不安全因素,建立应急管理预案,适时组织演练,能有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整治,不发生严重影响学校和社会稳定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以及严重干扰正常教学活动和侵害师生的治安、刑事案件。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创建“江苏省平安校园”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正副组长,党办、宣传部、学工处、信访办、监察处、校办、教务处、研究生处、人事处、财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校工会、团委、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四、主要内容

(一)加强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针对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积极探索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高尚的思想品德和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严格防范邪教和非法宗教对校园的渗透,大力加强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提高师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切实加强网络文明教育、毒品和赌博的警示教育,强力推进预防犯罪工程;根据大学生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缓解学生在学习、人际交往、就业等方面的心理压力;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贯彻大爱理念,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积极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

积极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和解决涉及广大师生切身利益问题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做好校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增加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奖、贷、助、补、减”等办法,解决好贫困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问题;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努力提高就业率;加强收费管理,严禁乱收费。在此基础上,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健全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及信息反馈机制,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抓源头”的原则,积极化解内部矛盾和纠纷,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真正把矛盾化解在本单位,化解在职责范围内,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三)强化校园安全管理

1.进一步加强校园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并不断完善以“校园 110监控报警指挥中心为枢纽,集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反应快捷,能吃苦、能战斗、讲奉献的安全保卫队伍。

2.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制订各类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增强综合指挥能力,提高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迅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维护学校的正常秩序。

3.加强法制、安全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专栏、网站、讲座等各种宣传舆论阵地,大力开展法制和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师生员工遵纪守法意识、安全意识、稳定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同时引导师生员工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通过正当渠道反映和解决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4.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有关职能部门要定期进行以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防意外伤害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大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整改。

5.加强饮食卫生管理。有关职能部门要做好食品卫生检查和防疫工作,严防各类中毒事件发生。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主要任务是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的意义、目的和要求,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和师生员工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推动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学习和借鉴兄弟学校的创建工作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按照创建工作计划的要求,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做到工作到位,任务到人,措施落实,务求实效。

(二)查纠不足。将创建活动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建优良校风、学风工作相结合;与整治校园及其周边治安秩序,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相结合,确保长治久安。同时,因地制宜,提高校园的防控能力。认真自查、整改校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在全校开展创建安全财会室、安全办公室、安全计算机室、安全实验室和安全学生宿舍活动,做到工作到位,任务到人,措施落实,务求实效,为创建活动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迎接评估。在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创建考核标准,逐项逐条进行对照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各单位具体情况,提出进一步的整改措施;收集整理创建工作形成的各种资料和台帐,做好工作的总结;做好申报“江苏省平安校园”的各项准备工作,在通过市“平安学校”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的检查验收后,向省教育厅和省公安厅提出申请,并接受考核验收。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平安校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重、要求高、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各单位领导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以对广大师生的生命和国家、个人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刻领会“平安校园”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学校的部署上来,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各单位要明确责任,要把“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列入整体工作计划,坚持与其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宣传部、学工处、团委、保卫处、现教中心等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采取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一次以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平安校园建设的浓厚氛围,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平安校园“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提高师生参与“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三)突出重点,强化基层。“平安校园”建设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突出抓好学生的安全、教师的安全、学校重点与要害部门的安全、重要时段与敏感时期的安全,只有突出这“四项重点”,才能抓住主要矛盾,维护好学校安全稳定的大局。在突出重点的同时,还要强化基层,打好基础。基层基础建设是平安校园建设的根基。各单位要积极开展本单位、本部门的平安建设工作,要建立健全治保会、调解会等基层群防群治组织,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生工作队伍、安全信息员队伍和义务消防员队伍在平安校园建设中的作用,形成维护安全稳定的工作网络。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根据学校的要求,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研究制订具体的工作措施,狠抓措施落实。通过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筑起平安校园建设的坚实基础。

(四)常抓不懈,务求实效。根据《高校“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考核验收细则》的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长效机制,并加强督促检查,不搞花架子,不应付过关,不做表面文章,切实做到常抓不懈,确保安全工作不剩“死角”,不留“漏洞”。 

各级领导要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学校担负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内在需要出发,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使命感,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和领导工作的力度,通过深入发动和扎实工作,确保我校2011年顺利通过“江苏省平安校园”检查考核。

 

附件:南通大学“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任务和要求分工表

 

 

平安创建任务分解表.doc

                             二○一○年六月九日

 

 

 

 

 

 

 

主题词:平安校园 创建 意见

 抄送:各学院(系、室、所)、部门、群团组织、直属单位。

 南通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0 6 9 印发

                                                                  (共印5份)